一粟小一粟

【宋亚轩x你】夏天夏天


ooc勿上升 育儿

短打


      畅畅很喜欢夏天,出生在夏天的小家伙对游泳池和小太阳伞有着无限的好奇心。一岁大的时候我们带去婴儿游泳馆游泳,看她肢体放松,手中握着温度计和小圈圈,任凭育婴师带她下水,出来后睁着大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波光粼粼的池子,指着水不断扭动小身体。


      思来想去,我俩决定挪用家里的浴缸。清除里面放置的杂物后放上热水,带小畅坐在水里玩,小畅很喜欢水,像一条小鱼一样趴在水中拍打出小小的水花,然后盯向穿着短裤短袖坐在浴缸里的爸爸,满足地朝他伸出了手。


      洗好澡后被裹着浴巾出来放在摇篮里,白白胖胖的娃娃一整个在阳光下灿烂地招手,小发带戴在头上,隐约在地板上透出小花花的影子。


      我招呼宋亚轩出来吃饭,他换上背心坐在我身边夹了一筷子黄瓜丝:“夏天就应该吃凉拌面。”


      确实,玉米面放上鸡肉黄瓜胡萝卜青菜花生,浇上调好的红油麻酱美美拌一顿,为了让这个夏天更有氛围感,我俩还顺便切了西瓜去看在晒太阳咿咿呀呀的胖娃娃。小畅在阳光下眯着眼,听见我俩端碗过来又支起小脖子,看见红彤彤的西瓜后突然咧嘴。


      想到她还没尝过西瓜,我便掰一小块放在她嘴边让她感受甜味,畅畅咂咂嘴咯咯笑,趴在我身上跟我贴贴脸,身上一股奶娃娃的味道。


      “爱惨个人。”宋亚轩靠在我身后用手点点女儿的脸。小畅裹着小恐龙的凉毯好奇地眨眨眼,用手抓住了爸爸刚刚逗她的那根手指。


      等到大一点会说并不连贯的小话后就开始跟我们奶里奶气地提要求,看我们泡澡也扭扭哒哒地要走过来跟我们一起,笑开没有几颗牙的小嘴抓着浴缸边缘不放。我无奈地给她脱掉小衣服让她跟我一起泡,畅畅搂着我的脖子捏捏我胳膊上的肉肉,撒娇着叫妈妈,妈妈要澡澡,要鸭鸭,要neinei。


      “亚轩。”只能唤宋亚轩过来,“你姑娘要她的玩具鸭子。”


      畅畅猫在我怀里,看见爸爸拎着小鸭子过来又抬眼伸手鬼鬼地笑,松开neinei喊爸爸,又重新拿着鸭子心满意足地躲到我怀中。宋亚轩蹲在浴缸边上感叹:“够前卫的你,喝个奶都在浴缸里喝。”


      迎来宝宝的一声“嘻”,喝好后被爸爸拿浴巾拥住,我在浴缸清理完毕也回房间休息,一看小畅穿着连体衣在床上捏小布熊,躺过去后自然迎来一个软乎乎的小身体,甜蜜蜜地喊妈妈。


      那时我以为小孩永远不会有烦恼永远不会生气,但直到某次她自己失手把一个小玩具积木冲进马桶中,抱着爸爸浑身颤抖着大哭时,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小孩子的安全感垮塌得格外轻易。


      从此以后小畅开始憎恶马桶——没错,是彻彻底底的憎恶,拒绝去卫生间,拒绝听见“厕所”这样的词汇,宁可尿在裤子里也不要用小鸭子马桶。每天看她和马桶杵倔横丧的神情,以及一次又一次地抱上尿布台换尿裤,我俩没办法,只能暂缓她的如厕训练。


      “她可能是把马桶当成了吞吃她玩具的大怪兽假想敌。”我那位海外学医的好友和我解释,“这种情况在国外很常见,孩子的敏感度高,对这种东西的接受能力就慢。越越,我劝你不要太紧张太焦虑,跟她好好讲,多讲几次可能会有新进展。”


      那天我刚和小畅发过脾气,晚上吃饭时她没吭声突然尿在婴儿椅上,吃饭吃得一团糟,围兜兜里都是她刚锻炼自主进食后玩出来的果泥,喂一口就摇头说不。还没等她吃完我就先把她抱出来,让她在旁边站着,给她换好衣服收拾好餐桌上的狼藉,看她因为声音过大下意识地捂住耳朵。收拾好她的东西后我发现自己一口饭还没吃,绝望瞬间涌上心头,一个没忍住,直接喊了她大名。


      “佳畅。”我忍着哭意,“你答应妈妈,我们好好吃饭可以吗?好好上厕所可以吗?妈妈不想再给你洗那么多裤裤了,你下次想去厕所可以跟妈妈讲吗?”


      畅畅当场发懵不知所措地站在墙角抠衣服,回头看我时眼里鼓了一泡泪,又不忍心看我就默默地走到玩具角一下一下敲自己的玩具。声音有些大,扰烦了我的心,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给朋友打电话,一边打一边哭诉,隐约听见外面门响得声音和“爸爸”的唤声才打开门,迎面碰上急忙进屋安慰我的宋亚轩。


      “怎么了,怎么哭啦……不哭不哭,畅畅给你气哭了?”他用手心给我擦眼泪,结果没想到越擦越多,我在他怀里谴责自己的失败,宋亚轩顺着我后背温声解释:“不难受不难受,我一会儿和畅畅谈,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吃,还是吃点别的?”


      “我想吃虾仁儿汉堡……”


      宋亚轩噗嗤地笑:“好好好,点外卖吃吧,点你常吃那家,不哭了不哭了昂,给我点一份,我也没吃饭呢。”


      “你吃啥?”


      “他家随意,你给我要份套餐,再加份洋葱圈就可以。”他让我躺在他怀里不断地捋头毛,“越越很棒了。”


      我翻个身靠在他肚子上,闷闷地说:“不是要去哄畅畅?”


      “你好了我再去跟她讲。”宋亚轩有一下没一下地玩着我的头发丝,顺手给我绑个马尾,“先等我一会儿,我去把小畅哄好,饭让外卖员挂在门口一会儿我去拿。”搭在我肩上的手拍拍肩颈,“不担心。”


      留我一人在房间,看床上有些乱便叠好了畅畅的小被子,抬头又看飘窗上晾着她的各色小裤裤,不由得笑,一样一样收好叠进抽屉。过了好一会儿宋亚轩牵着畅畅进屋,上手抱到尿布台上,麻利地拿起尿布换好,又抱下来看我,五官表情十足一致。


      “来,妈妈抱抱,今天吓到我们畅畅了。”我站起身接过小孩,她窝在我怀里不吭声,只是摸摸宋亚轩刚给我扎好的头发。


      宋亚轩慢条斯理地说:“今天其实刚刚给了畅畅一点小惩罚,原因是畅畅犯了错。比如今天吃饭的时候玩饭,然后还不和妈妈说就尿裤,包括妈妈说完错误后畅畅去敲玩具。爸爸刚才和畅畅讲,知道畅畅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爸爸爱畅畅,但爸爸同样爱妈妈,妈妈是爸爸的媳妇儿,没有妈妈就没有畅畅了,所以畅畅不可以惹妈妈生气哦。知道了吗?”


      畅畅没说话,把头窝在我胳肢窝里蹭蹭,然后微微地点了点头。


      乖宝,我抓住她的一只小手。


      在这之后,畅畅没再玩饭,也没尿裤,就算垫着尿不湿也会主动找我们说要嘘嘘。挺着胖乎乎的小肚子在铺着毯子的飘窗上晒太阳,有时被我的相机捕捉,也是睁大眼睛水汪汪地看我。


      她会说更多的词,比如外外,比如标标,比如桃桃,喊家里人也越来越顺畅,有天我们和奶奶视频,看小叔叔也在线便加他进来,哪知小畅坐在玩具堆里喊了一声小叔叔的名字,给小叔叔搞吓一跳,转而喜笑颜开,说畅畅你要什么小叔叔给你买。


      这天我取了快递回来,是给小畅买的衣服。背心短裤小裙子,外加一件红色波点泳衣。她当即就爱上这件有弹力的衣服,晚上迫不及待让我在浴缸里放水,换上泳衣后在浴缸中一边踩水一边咯咯笑,小模样可爱的紧。我拿着相机逗她来看我,手里抓着她的小鸭子和沙锤,声音一晃哗啦啦的,似乎真的到了夏天。


      “宝贝看这里!”宋亚轩也加入我们的队伍,站在我身后摆鬼脸让畅畅笑,她许是站累了的原因便坐下,坐下就被水埋住了上半身的一半。头上搭着毛巾嘟嘴看小鸭子,小辫子在后面翘着努力学鸭子的样子。一连拍下很多照片,每一张都不需要调光,小畅的表现力很好,几乎是按帧出片的状态。


      我不禁内心直呼她像极了她爸爸,当年宋亚轩也是这样,在什刹海公园看日落被我按着照相,每一张都舍不得删,每一张都很精彩绝伦。


      等她玩爽了我再给她抱出来擦干,宋亚轩在收拾浴室,小畅被我擦干身体后抱在床上喝奶,抱着我的腰腻乎乎地喊妈妈,像是白瓷锅里熬好的麻薯,小脸蛋粉白地从我怀中探出头,自己套上睡衣后继续和我撒娇。


      睡衣是前几天新买的,白色底色上面带着小樱桃和蓝色的花花,上衣做成裙子的形状,下摆是荷叶边,十足十满足了公主的幻想。她跑去卫生间抱爸爸大腿,又和爸爸嬉闹,兴奋一阵后又去次卧找标标,亲昵地喊着“标标标标”并躺在大狗身上,手在狗狗爪子上拍拍,单手搂住她的脖子和大狗来了又一次近距离接触。


      像极了公主和她忠诚的女骑士。

      

      快两岁的畅畅,话会说很多,成片的短句里偶尔夹着长句,不过是令我们惊喜的程度。偶然到马嘉祺家串门被教会了喊干爹干妈,结果她干爹笑得见牙不见眼,说来来来我们畅畅想要什么抓紧说干爹都给实现。


      小畅被说得害羞,躲在宋亚轩怀里捂住两只大眼睛偷偷摸摸地看干爹干妈和小哥哥,宋亚轩毫不留情地补刀说孩子要星星干爹给不给摘,恰巧被马太太打断说星星没有,猩猩可以让你干爹模仿,你干爹模仿猩猩特别像。


      于是当天马嘉祺破天荒地模仿了一次猩猩逗两个小家伙,一手抱起骁骁一手抱起畅畅,说快给我现在这个人生赢家照一个,然后被我快准狠地下快门。只因下一秒长腿小哥哥就快抱不住险些摔跤。


      回家路上我开车,她躺在安全座椅里蔫蔫地玩手中的塑料纸,宋亚轩突然按开窗户吹夏天的风,带起满目的绿色。“夏天就要来了啊。”他喃喃自语。


      畅畅在她爸面前有样学样:“夏天就要来了啊。”


      

      是的呀,夏天就要来了。

评论(112)

热度(915)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