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粟小一粟

愿你星辰常相伴

C23

        “拿第二的感觉怎么样?”

        “第二啊......知足又不知足吧。”

        苏谕宸把冰刀擦拭干净,“光是自由滑拿第一不够,教练你看,短节目的分数还和第一差了一大截。”右手煞有介事的比划了一个大概的长度,“我应该换短节目了。”

        《权御天下》拿了第一,这首歌作为自由滑曲目,对选手的灵敏度,反应程度,以及技术含量要求都有着极大的标准——好在苏谕宸做到了。而且做的还不差。总分排名第二,倒也是拿了女单的最好成绩。

        这也让她成功获得进入奥运会的通行证,这同样意味着,她要付出比现在多好几倍的努力,来进入奥运会的初赛,最起码不能排在第八名。

        妈妈来看过她,鼓励之余也指出了她的不足。早上难得给她梳头,她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妈妈,我不想在国内待着了。”

        小苏妈妈在惊诧女儿话突然变多的同时,也问了她为什么这么坚决要出去。“因为加拿大蟋蟀俱乐部那边要我去,Alan老师离着也近。都不想耽误。”

        “我就是想换个地方学习。”

        “我还想把妹妹和皮球都带过去。”

         小苏妈妈拍了拍她的肩膀,“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吧,别后悔就行。”

         不是孩子留不住了,是孩子不想留在这儿了。

  

        新编的短节目出炉很快,《权力的游戏》里面的纯音乐挑了几首拼拼凑凑改在了一起,苏谕宸自己挑的曲——Alan老师还笑她“such an adorable guy”,自己参加过录制的曲子,再由自己去跳,那是不一般的有意思。

        中间带鼓点的地方用了前摇滚步,后接联合旋转和鲍步,第一次完整滑完后天天在场,“你这...很羽生。”

        说实话小姑娘滑冰滑得还不错,就是这前腰滚步接联合旋转之前是羽生结弦在平昌里用过的,她再用是不是有点太过一味地模仿。

        “好看就用上,我没模仿谁。”小姑娘把场地交给天天,“我觉得挺好看的。”

         行,小祖宗你说啥是啥。


         易烊千玺很难得回家过除夕。

         之前的几年不是因为有工作就是因为自己要学习的理由把过年让过去,也就大年初一会回家待上那么一阵子。今年一直到大年初七初八才有工作,也算是给自己放了个小长假。

        “今天有奥运会吧,看看体育。”楠楠的一句无心快语让坐在沙发上刷手机的易烊千玺瞬间回了神,“今儿女单诶。”

         他立刻放下手机,把声音调大,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电视屏。

         “苏谕宸一直都很稳。也是今年中国女单才派出两个新人之一。”电视里解说如是说道。“苏谕宸之前的米兰站和莫斯科站都拿了第二,选拔赛拿了第三,不知道这次的自由滑和表演滑会有怎样的表现。”

         她的出场顺序很中间,穿着白色偏古典风的考斯滕,头发梳成中世纪的小编发,勾了眼线化了妆,在冰场里滑了一圈定神,这才摆好出场的造型——祈祷,安静的祈祷。

         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她睁开眼睛。右手高高举起,又倏地放下,伴随着音乐的逐渐加快而展示出真正的实力——外点冰内点冰很是游刃有余。踩点很准,中间一段几乎是压着点走步,几个走步一个跳,又接的旋转,眼看着分数一点点增高。

         音乐逐渐放缓,她也随着做了一些舒缓的动作。突然节拍变快,还伴有一阵闪电的声音。苏谕宸的脚步也瞬间变快,把最后几个周跳一鼓作气都在这一次做完。随着鼓点的节奏一步步走,贝尔曼做完之后,她彻底的放松下来。左手伸高在空中打了几个旋儿,整个人都特别舒服,特别畅意的在冰场上滑。最后结束的时候左手还是在空中打了个旋儿,两手往身边一划又一收,低垂着眉看左手。不过三秒,抬眸微笑,满是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

         掌声雷动。

         她向各个角度的观众鞠躬,滑到教练那边和教练拥抱,与队友击掌。熟练的拿起刀套套在脚上,披上国家队的衣服走到女单的位置,和其他选手拥抱。

         刚才她没加艺术分的分数就已经超过上一位选手的分数。和最高分的分差也很小。抱着粉丝送的小企鹅坐在休息的椅子上,听到自己的分数之后兴奋的和教练拥抱。笑眯眯的接受其他国家选手的恭喜,之后一脸认真的看着下一位选手上场。

      她真的会发光。

      他看她,不知不觉的入了神。

      这是他第一次,看她在赛场上滑冰。之前和夏乔在外面趴在窗户边看她在里面训练,也是看的不真切,况且看的还是热身训练。这次,是真真切切的比赛。

      只是两个人隔着一个电视,隔了两个世界。他也想在她结束之后紧紧的拥抱她,递给她鲜花手巾和刀套。但是他现在做不到,真真做不到。

      少年低下头,攥紧了拳头。

      憋回去了眼中即将流出的眼泪。

     

      苏谕宸真的是一路顺风顺水,赶上了最好的年头。

      回国接受了自己人生里第一次的杂志专访——苏谕宸:我不只是奥运冠军。她穿着纱裙,在摄影棚里摆出各种自然的姿势。

      没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了冠军。《权利的游戏》拿了今年女单的最高分,《权御天下》拿了第二名,总分加起来就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俄罗斯的队员拿了女单这几年第一个冠军。在把体育界引起轩然大波之后,她还顺利的要到今年男单冠军羽生君的签名和合照,以及一只噗桑。还被亚军天天狠狠地来了个哥们儿式拥抱。

      在选择自定义主题的时候,对于自己的标签,苏谕宸写了“滑冰”“大提琴”“猫”“画画”“书”“番剧”,在写到最后一个时不由得自己笑出声,“我都有好久没有追番啦。”

      “之后要怎么打算呢?”

      “好好练琴,好好滑冰,就一直好好的。”

      “19岁有什么想做的事么?”

      “奥运冠军啊,现在已经拿到了。还想去旅行,想住青旅。”

      “有理想型么谕宸?”

      陈一刚想让编辑跳过这个问题,结果被苏谕宸拦下,“没事陈一,我就算单身也让我想想。”

      “理想型的话...靠谱善良诚实就行,能玩到一起去。”

      “这是有所指是吗?”

      “没有,就是脑中的理想型。”

      苏谕宸骗人的功力越来越高了。怎么能没有所指呢。

      骗得了人,可骗不了人心。


      采访结束之后,和陈一回家收拾东西。

      车走过立交桥,走过电视台、体育馆、学校、地铁站,走过高楼洋房、绿化带马路边,霓虹灯是流动的,人是流动的,景是流动的,时间也是流动的。

      让她最后一次,好好看看这个生活了三年的城市。

      也好好的和这个城市告别。


评论(14)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