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粟小一粟

【蔡程昱】向言不言

ooc严重

切勿上升真人

历史架构情节虚构
C1
      白色雕花木的床,西式白漆书桌和后面的书架,半墙的书密密实实的摆在书架里,衣柜半闭着,墙角的架子上摆了一台留声机。女孩坐在铺着地毯的地上,周围摆了几本外文书,蘸水的钢笔扔在本子上给本子的角弄了一个不小的黑点。
      《巴黎圣母大教堂》她已经看了一半,总觉得维克托先生对教堂的描写太多而在艾斯米拉达和卡其莫多之间的感情太少,导致她现在刚刚看到两个人认识......这套书是她在坐船之前的一家商店买到的,价格不是很贵,书的质量也不算好,但是却保留了许多古法用语,铃铛说现在很多人因为搞不懂古法语所以都看的简易本,她摸了摸兜里仅剩的几张纸票,还是交了钱。
      现在这几本破破烂烂的书被她从英吉利带到了民国,一路揣着拎着生怕弄掉了页。却在前几天被向静弄坏了两页,粘是粘不住了,要重新抄回来订好。
      “咚咚咚,咚咚咚。”房门被敲响,随即就直接拉开,她皱了皱眉。“向静。”
      “向言向言,我们要去玩儿捉迷藏,你要不要一起?”向静穿着粉色的衣裳,蕾丝边转起来的时候像一朵娇嫩的花,向言摇了摇头,“我书还没看完。”
      “这书有什么意思?整篇的外文字看都看不懂,还不如出去玩儿。”她用两个手指头捏起了书,简单的翻了几页又扔在了地上,“向静。”向言拿起书,仔细的把折好的页重新理干净,“这是我的书。”
      “行吧行吧,跟你也说不到一起去,你跟书过吧。”
      粉色的花儿仿佛沾染上了让她心生厌恶的臭味,随着门“咣”一声关上,她重新把书翻开,拍了拍上面的灰尘。
      “她什么意思啊?不玩就不玩,还卖弄起学术了?”
      “嫡出的又留过洋,这身份就不一般呗,罢了罢了不和她一道就算了,我们大人有大量,不计较不计较。”
      她听着门口向静一句句针对她的话,继续在屋里不做声。直到外面的人骂累了,这才叹了口气。
      向言不言,向静不静。这句话她在外面听了多少遍了,外面的人总说自己一年都说不了几句话,甚至有人说自己是哑巴,一直出面的向家的小姐倒是向静,虽然是庶出,可是人人皆知的大家闺秀,长的也讨喜,自然是少不了喜爱和艳羡。
      可外面的人终是不理解,也不知道她们终究是怎样。向言十多年在英吉利,除了夏季回来不过四五天别的时候不是在大不列颠就是在去大不列颠的船上,外人见到的时候甚少,自来是“不言”,而向静总是犯言多必失的错误,基本上外出都是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多说话,什么机密从她嘴里漏出去那可不就是天大的错误。向家是开洋行的,经常垄断市场,同类竞争者不少,挖墙脚的也多,说出去了什么对向家只有不利。好在向贺源没让向静知道什么央行的业务,谅她说出些什么也不能说些有用的。
      向贺源娶了两房,一共有六个孩子,向言嫡出,排第三,上面有个哥哥有个姐姐。前几天她见过,大哥大姐早都娶亲嫁人,大哥向铭娶了北平盐商家的长女,大姐向恬则嫁给了李向哲李中校——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她还记得那天大哥一手抱着一个,大姐夫牵着一个抱着一个,大姐肚子里还怀着一个,父亲笑得合不拢嘴抱着大哥家刚过周岁的小女儿说着要给对小银镯子,几个孩子年龄相仿,玩的是她儿时的玻璃球和捏线串珠,看着大姐夫假装黑脸训大儿子不许欺负弟弟,转过身去扶大姐让她坐稳些,倒也是幸福安逸的紧。
      “小言要是没事的话,可以来找我,教你绣花。”大姐坐在床上拿着绣撑给她看,上面是绣好的花样,“当然,娘的绣花比我绣的好,你也可以问娘。”
      “我们家小言长了一双会写字画画会翻书的手,绣花肯定也好看。”
      “以后啊成亲了,给夫君绣副鞋垫,穿在脚下安心才行,也不知道谁,能牢牢把你要定了。”
      向恬看着脸红的向言,刮刮她的鼻子,也跟着楼下小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笑了出来。


      下午铃铛陪她去买本子和墨水,天气有些转凉,她换了件大衣在外面,挑好东西之后付钱正往外面走,没想到被人撞了一下,手里的东西噼里啪啦的往地上掉。还伴随着男孩“哎呀哎呀”的声音。
      “抱歉抱歉是我不小心才撞到了姑娘,姑娘没事吧?”男孩把她扶起来看了一眼她被墨水溅的惨不忍睹的粉色大衣,又小声嘀咕一句:“好像不是没事儿的......完了完了......”
      “无碍。”她拍拍纸上的灰,说实话挺惨的,墨水瓶碎了,裙子也溅上了墨渍,本子上全是灰。这下把旁边的男孩弄得一脸无措,“姑娘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还请您大人有大量不计较我,我可以赔给你墨水的,我......我大哥来接我!他能帮你解决!”
      “黄儿,怎么了?”路边的汽车里传出声音,随后男人从车里下来,看了一眼他和他旁边一脸认真扑灰的向言,“黄子弘凡你捅娄子了?”
      “哥,我把这位姑娘的衣服弄脏了,然后墨水瓶碎了,本子上也沾了灰。我发誓我就是急着去找你所以才这样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黄子弘凡站在他旁边,“这位小姐,这是我弟弟,很抱歉给你造成了这么大的麻烦,我会原价赔给你墨水和本子,衣服的话......还请小姐说明自家地址,改日我派人给您送过去。”
      “只需赔我墨水钱就好,别的还是不需要先生您破费出力了。”她抬头看他——军用衬衫,军裤长靴,肩章上的花是少校,可就这样的一张脸却怎么也让她想不到和少校挂钩。
      “不碍事,向小姐要是方便的话,还请把大衣给我就好。”少校进屋买了她之前买过的墨水和本子,包的严严实实才交给向言身后的铃铛。
      “你怎晓得我姓向?”她很是讶异。
      “向老爷曾多次提起过向小姐,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位应该是向言小姐吧。”看他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向言更疑惑了。
      “久仰大名,我是蔡程昱。”
      “不好意思蔡先生,我并不记得你。”
      “可我记得向小姐您。”


      蔡程昱还记得十多年前的世交办晚宴,阿云嘎拉着他的手让他去找孩子玩儿不要再一直盯着长条桌上的虾。他摸摸索索的上楼,看见向夫人抱着一个小孩子正在耐心的哄着,“程昱,来看妹妹,妹妹刚睡醒。”
      向夫人怀里的那个孩子探出头,眼睛还没完全睁开,穿着精致的小皮鞋和粉色裙子,靠在母亲怀里任由向夫人给她扎辫子。他上前去拉了拉她的手。
      “妹妹,妹妹真漂亮。”
      

讲一下这个文章

这个就是我丢手稿的那篇高中就写好的 现在只能凭借记忆恢复

可能前面铺垫比较多 然后联动也比较多 包括会有一些历史知识改编穿插进来 所以前期男女主角的戏份会比较少 大概是在中期之前到后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爆发 涉及的人很多然后我可能就不带别人的tag了 最后希望大家 看文愉快

p.s.这个文会有一点历史的沉闷 但是言情小说该有的也不缺 大家放心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